close


2019年3月8日
第一天
不管外面雨下得多大,被淋得多溼,鼓起勇氣走進戒煙診所的我,即將面臨戒煙的考驗。接下來就是一個嶄新的開始,畢竟萬事起頭難,對一天三包煙的人來說。
填完醫院的資料才知道我有這麼嚴重的煙癮。早上起床五分鐘之內就第一根煙再來就是三餐飯後,跟本離不開煙。


醫生很細心的跟我聊將近20分鐘,開了戒必適口服的戒煙藥給我,還加了維它命B群補充我的營養增加我的抵抗力,一星期吃完後還要再回去覆診。
回到家吃下第一顆,沒多久開始頭暈,看網路是從大腦戒,整個人極度暈眩,但時間都不長久。
對著自己說:我一定可以在兩星期內戒掉這多年帶給我的煩惱與自卑的壞習慣。晚上非常疲憊,很早睡。
並沒有像其它人說的失眠和便秘出現,就是食慾減退和疲勞。
*坐在電腦前一樣抽煙

3月9日第二天
整天都在外面奔走,竟然沒想到要抽煙,經過便利商店也沒想到要買煙,那種依賴感不見了,真的不可置信。
回到家才開始抽,睡前把打火機和煙灰缸丟在垃圾桶。期待明天一大早不會碰煙。
*坐在電腦前一樣抽煙

3月10日第三天
早上起床就開始翻垃圾桶找出昨晚丟掉的打火機和煙頭,揀起來繼續抽。這感覺真不好。身體不想抽但習慣來了還是繼續點煙,人真是習慣的動物真可怕。
出門還是沒抽,只要不在電腦前就不會碰煙!

3月11日第四天
開始吃兩顆戒必適早晚各一顆,發覺從一天兩包半的煙量變成一包的煙量,有進步。
*離開電腦就不會想抽

3月12第五天
早上起床已經不會想找打火機上廁所了,真誇張。不過要多喝水和多吃水果才不會便秘,真的很渴。真希望兩星期就可以戒掉。今天整天都在外面沒機會坐在電腦前,直到晚上回家。*剩半包煙的煙量。

3月13日第六天
開始覺得水果很棒,能止渴又能通便,尤其是鳳梨。飯量也少了,一樣半包煙量。

3月14日第七天
一樣爬山運動,一樣買煙,知道自己有少抽但沒戒煙。

3月15第八天
回診拿第二週和第三週的藥,加強劑量變一毫克,早晚各一顆。同樣加了維它命B群,醫生告戒我:不能再買煙也沒有這是最後一根煙的想法,還不能有取代的東西,例如飲料零食或是口香糖,才不會變胖,就是正常人沒抽煙時也不會依賴任何東西。所以不再買煙來試自己的定力。菸癮的本質是尼古丁毒癮,我們戒菸,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清除體內的尼古丁。尼古丁是一種代謝很快的毒品,抽菸後半小時,血液中尼古丁含量會下降50%,一小時後會下降到25%,所以大部分人會半小時甚至更短時間抽一根煙。尼古丁的攝入也很快,幾口煙或者一根煙就可以把體內尼古丁補充到100%。當實行減量戒菸法後,由於吸菸量的減少,我們更珍惜每一根煙。我們抽每一根煙,都變成有意識的行為。這時候每一根煙,我們都會細細品味,一直抽完戀戀不捨,我們會越發的覺得,抽菸是一種「享受」。我們從半小時一根煙減量為一個半小時抽一根煙,時間間隔越長,戒斷反應越嚴重,抽菸的緩解作用越明顯,我們就越「享受」抽菸。
所以少抽跟本戒不到煙!事實上每一次吸菸都會導致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,減量法不但沒有減少戒菸的難度,反而讓戒菸之旅變得停滯不前,把戒菸過程變得更加漫長和負累。減量戒菸一旦失敗,對我們的信心會有很大的打擊,甚至對戒菸絕望。我們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重新鼓起勇氣戒菸,所以一定要慎重!!!
決定回家就把煙灰缸給丟了!

arrow
arrow

    花兒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