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國藩早年菸癮極重,數次戒菸不成,他將戒菸喻為「嬰兒斷乳」,說明戒菸的痛苦。
道光21年(1841)7月11日,陳岱雲、梁儷裳來訪,吃完中飯後,曾國藩陪陳、梁2人抽大菸。
道光22年(1842)10月21日,曾國藩再次戒菸,毀菸袋,還立下毒誓:"如再食言,明神殛之!」
道光22年(1842)11月16日,他又立下三戒:「戒菸、戒妄語、戒房闥不敬。」
好友李廣文甚至主動與他結成戒菸同盟。這次曾國藩終於戒菸成功,畢生不再吸菸。

戒菸綜合症有哪些表現:
1、嗜睡。 一旦沒有了菸鹼的化學提神作用,既往吸煙的人可能會產生較大的鬆弛感。 有些人覺得自己隨時都可入睡。 用餐後小睡和延長晚間睡眠時間可能有助於克服這種情況。

2、口渴。 常伴有口乾。 喝大量液體,尤其是大量飲水,這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。 睡眠中斷這是更加令人痛苦的戒斷症狀之一,非常常見。

3、咳嗽。 長年累月吸煙後,肺會產生大量粘液來自衛。 在戒菸期間,粘液會鬆解,從呼吸道排出,纖毛也開始重新運動。 通常戒菸的人有一段時間(數週)會咳嗽。

4、難以入睡。 有些人主訴在減少吸煙後晚上難以入睡。 可以利用無法入睡的這段時間,起床,閱讀,寫信或出去散步。 不要飲用刺激性飲料如茶、可可飲料、含牛奶的可樂類飲料或果汁。

5、便秘。 許多人在減少飲用與吸煙相關的咖啡、茶和其他刺激性飲料後發生便秘。

 

3月22日第15天
沒抽煙的日子都被夢驚醒,夢到好久以前的回憶!
沒有失眠,從來不會賴床的我竟然會好整以暇的慢條斯理起床。聞到清晨露水的味道。以前只想要快點起床,找煙抽上廁所!
不過隨之而來的嗅覺變好卻帶來很多不適!
煙味、酒味會讓我噁心想吐(聽說戒必適也能戒掉酒癮)食物的香味卻可以讓我心情變好。
很多人認為環境朋友會影響戒煙,其實不然!
現在沒人強迫誰抽煙,也沒人在請煙,都是自己抽自己的,開玩笑一包煙那麼貴!聚會的場所也都禁煙,公園、公車站牌、學校、辦公大樓全都禁煙,吸煙區跟本找不到!剩沒幾個像稀有珍品的癮君子。大家惟恐避之不及的二手煙才寂寞!

3月23日第16天
家庭日!跟母親和妹妹出去吃飯,老媽覺得我早該戒煙,妹妹視為理所當然。在我家;抽煙是罪不可赦的重大惡刑!現在也能加入她們一起罵......不碰煙第八天!

3月24日第17天
下雨天沒地方去,吃著妹妹給的日本北海道哈密瓜餅乾、夾心蛋糕,配著拿鐵咖啡(妹妹就是有辦法團購到最夯的糕點)照理煙酒不分家也跟咖啡不分家一樣,居然也沒想到煙,只是精神有點不濟,下回遇到醫生,想問可不可以停藥。

3月25日第18天
沒抽煙後這十幾天吃的水果是我這輩子最多的,早餐固定就是吃鳳梨不然就是香蕉再配小蕃茄,晚餐就是哈密瓜,整個皮膚細緻到毛細孔都不見還會發亮。差點忘記吃晚上的戒必適,一點感覺都沒有。不碰煙第十天...

3月26日第19天
第十一天沒走進便利超商買煙,發現若不買煙,超商對我來講跟本沒有用處,
今天走鶯歌石步道:孫龍步道→鶯歌石→鶯歌石步道→光明山稜線步道→牛灶山步道→碧龍步道→孫龍步道,共計兩個小時,體力越來越好,暗爽中。

3月27日第20天
今天老媽問我有沒有偷抽煙?真是太小看我了。
經過那麼痛苦的戒斷症狀:
昏眩、噁心、牙齦腫痛、腳痛、口渴、做惡夢等等。誰還想重來再一次戒煙?傻了嗎?
現在早上起來也不用洗頭去煙味,隨便臉用毛巾擦一下就光滑到不行!三分鐘之內就可以出門。

3月28日第21天
看戒煙門診!跟醫生說已經沒碰煙,可不可以停藥?因為實在很怕做惡夢...
醫生說可以。有更多人戒斷症狀比我嚴重多了,我這個做夢小case。但怕我自己意志力不夠會再度碰煙,一樣拿了兩星期的戒必適,以備不時之需...
沒什麼值得高興的,只是變回正常人!對著自己這樣說。待續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花兒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